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基础护理学
站内搜索:

2015年初级护师考试理论复习要点:腹胀的护理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0

  腹胀主要是因胃肠道疾病导致肠内气体通过障碍而引起的胃肠道胀气所致,见于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肠炎、肠梗阻等。此外,腹水、腹腔肿瘤等也可出现腹胀。

  1.临床表现

  ①胃肠道胀气:腹部胀满不适感,伴嗳气和肛门排气过多;严重时有胀痛、恶心、呕吐、畏食等症状。

  ②腹水:腹胀随腹水增多而加重,并可伴有水肿、呼吸困难等。

  2.护理措施

  ①鼓励病人多活动,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症状。

  ②采用肛管排气、灌肠、软便剂导泻或薄荷油腹部热敷等方法以减轻腹胀,严重者可禁食和实施间歇性胃肠减压。

  ③鼓励病人少食多餐,多食新鲜蔬菜和高纤维食物;限制易胀气、易致便秘的食品如豆类、牛奶、坚果、干果等;腹水病人应摄取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钠饮食。

  ④腹水病人应每日测量腹围、体重和出入液量;应用利尿剂时需密切观察用药反应,防止水电解质紊乱;腹穿抽液试配合做好相应的护理。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