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基础护理学
站内搜索:

2015年初级护师考试理论复习要点:急性腐蚀性胃炎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0

  1.病因 ①

  由于误食或有意吞服强酸、强碱或其他腐蚀剂而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

  2.临床表现 ③

  (1)口腔、咽喉、胸骨后及上腹部剧痛,伴吞咽疼痛或吞咽困难;频繁恶心呕吐,呕吐物为出血性黏膜腐片;严重者可出现休克、食管或胃穿孔,最终导致食管、贲门或幽门的瘢痕性狭窄。

  (2)唇、口腔、咽喉部黏膜灼痂:因腐蚀剂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硫酸为黑色痂、盐酸为灰棕色痂、硝酸为深黄色痂、醋酸或草酸为白色痂,强碱呈透明水肿。

  3.治疗要点 ②

  (1)积极抢救,禁忌洗胃。

  (2)禁食,但可有针对性地给予解毒药物。吞服强酸者应立即口服牛奶、蛋清或弱碱溶液如镁乳、氢氧化铝等;吞服碱性毒物者可给予稀释的食醋或果汁。

  (3)给予广谱抗生素以防治继发感染。

  (4)后期出现食管狭窄者,可行食管扩张术。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护士资格相关文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